建國百年國慶晚會的「夢想家」音樂劇兩晚燒掉公帑逾兩億元,不但社會大眾側目,藝文界也發出怒吼,

串連要求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下台

風暴已衝擊馬總統連任選情,府院為求止血,昨同意盛治仁請辭,主委一職由副主委李仁芳暫代。

民進黨指馬斷尾求生 檢調仍須徹查

民進黨昨批判,盛治仁辭職是馬政府切割裝無辜、斷尾求生,「夢想家」音樂劇標案是官商勾結的問題,檢調仍須徹查,不能包庇。

吳揆雖對花費逾兩億元表示感到驚訝,但盛治仁先前就曾向吳報告,吳揆從頭到尾都很清楚。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強調,此案不能就此了結,盛治仁迄未回答社會大眾的疑慮,

包括為何兩千萬元就可以做的標案,要花兩億多元?

為何盛治仁經手的案子,如聽奧、花博、夢想家,都比別人貴?

為何得標的都是與賴聲川有關係的人?為何都採限制性招標?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則表示,盛治仁下台只是九大訴求之一,連署活動將會持續,他們期待三黨候選人文化政策辯論。

總統馬英九昨接受電子媒體專訪時說,盛治仁請辭去職的決定是正確的,此事引發的社會觀感問題,並不亞於法律問題。

至於盛治仁去職時機是否應更早,馬也認為確有檢討的空間。

盛治仁前天就取消所有公開行程,而昨天下午原訂的「築夢者孫逸仙」媒體茶會也取消,並臨時召開記者會,說明請辭的原委。

他強調自己的清白與操守絕對禁得起檢驗,並說「自己有沒有錯是另外一回事,但如果社會大眾都不滿意,我是政務官,當然要負起責任。」

針對文化界連署要他下台,盛治仁昨回應,「我確實要檢討反省。有辜負期待之處,我也鄭重向各界致歉。」

吳揆驚訝燒兩億 盛強調禁得起檢驗

除藝文界一面倒的「下台」聲浪,前天吳揆對國慶晚會花掉兩億元感到「驚訝」的談話,也被揣測是他閃辭主因。

針對是否是被迫辭職,為行政團隊止血?

盛治仁則說,其實「夢想家」爭議開始之初,他就已口頭向馬總統及吳揆表達辭意,但直到昨天早上吳揆才批准辭呈。

至於「夢想家」的經費細目,盛治仁仍然堅持「標案的規格內容,早都已公開上網,但都還未結案,所以沒有細目可以公布」

「這段時間沒有針對內容討論,是比較遺憾的地方。」不過,他也強調,

「有遺憾,但是沒有委屈,我不是在文化界出身,有機會可以擔任文建會主委,可以受到大多數藝文界朋友的支持和指教,其實是很感恩的心情。」

至於請辭後是否為馬英九輔選?盛治仁則說,「民進黨的朋友已經幫我指派下一個工作,我也沒聽說過。」

他表示,對未來並沒有生涯規劃,希望和一對兒女培養感情。

針對本案招標過程有無涉及貪瀆,台北地檢署七日已簽分他字案偵辦中。

北檢發言人黃謀信指出,此案目前由檢察官蕭方舟偵辦,尚在調卷階段。

據悉,檢察官已詳細研究過文建會政風室提供的初步調查報告,為釐清疑點,日前也已向相關單位調閱夢想家音樂劇的細部文件,

待分析告一段落後,會傳訊相關人士說明。



馮光遠:抄夢想家 滅貪婪族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為「夢想家」風暴下台,針對盛以「抄家滅族」反擊外界質疑,

作家馮光遠譏諷說,不知道盛是有先見之明還是自知之明,「我們抄的是『夢想家』,滅的是『貪婪族』。」

馬英九和金溥聰任命一個不懂文化的人來做文建會主委,

「這人如果很乾淨,就是蠢到極點;如果手腳不是很乾淨,就是一起做壞事。」

馮並表示,賴聲川吃香喝辣,「過去我是寫『以賴聲川為首的創意團隊』,

現在是『以賴聲川為首的包案團隊』,台灣的藝文工作者修理賴聲川只是時機到了而已。」

他呼籲各合作廠商把單據跟合約收好,不然很容易會變成代罪羔羊,

「我對我所有說過的話保留法律被追訴權,一切我負責。」

許博允:建國百年不重要 花這個錢不值得

新象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則直言,「他(盛)太年輕,本來就不是這塊料!」

但問題還是出在中央,馬要找盛來做主委時,他就覺得不太妥,太小看文建會的價值與意義了,也導致當初文化立國的政見瀕臨破功。

許博允還說,「文建會何等重要?把文建會的功能當風花雪月,不可原諒!」

風花雪月是什麼呢?

就是文建會不應該做「建國百年」的活動,「因為建國百年是個很不重要的事,花這個錢不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lin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