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染指我的國家」

並宣布為了抗議美國在波蘭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將不再於美國演出時,震驚全場

 ~~"他勇於表達他對國家的愛 在屬於他的音樂殿堂裡"~~

     有人憤而離席

         有人回罵三字經

                      也有人喝采

  波蘭鋼琴大師齊瑪曼向來寡言,尤其在演奏時不會對觀眾吐露一字一語。

因此當他二十六日晚間在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演奏最後曲目,突然開腔:「別染指我的國家」,

並宣布為了抗議美國在波蘭部署飛彈防禦系統,將不再於美國演出時,震驚全場。

英國衛報二十八日報導,目睹整起事件的洛杉磯時報古典音樂評論家斯威德透露,齊瑪曼決定說話前看似躊躇,

當時他準備彈奏最後曲目—波蘭作曲家席曼諾夫斯基的波蘭民謠組曲。

斯威德說:「他靜靜坐在鋼琴前一會兒,幾乎要開始彈奏了,然後轉向觀眾,以平靜但憤怒的聲調

,譴責美國在波蘭建置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

「別染指我的國家」,齊瑪曼的言詞引起一些人喝采,

但也有人要他閉嘴、繼續演出。十餘人憤而離席,當中有人回罵三字經。

 美國總統歐巴瑪本月宣布,將延續布希政府在歐洲部署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齊瑪曼顯然對此頗為不滿。

歐巴瑪堅稱,飛彈防禦系統是因應伊朗威脅的對策,並非針對俄羅斯

但不少波蘭人指控美國試圖藉此實施軍事佔領,擔心此舉將導致波蘭成為俄國入侵目標。

 古典音樂家通常鮮少評論政治議題。

一八○四年拿破崙稱帝時,傷心的音樂大師貝多芬將第三號交響曲「英雄」的獻辭用刀刮除。

第一位享譽國際的美國管絃樂隊指揮伯恩斯坦也曾表達反越戰的立場,但從未在指揮台前談論自己的政治主張。

永遠好奇的鋼琴大師–

在共黨統治下 的波蘭,新聞資訊少之又少。除了國家控制的報紙以外,根本沒有別的消息來源。

每當我離開波蘭,我就像個充滿好奇的小男孩,總是盡可能買下所有我能買到的報 紙研讀,盡可能了解一切。

直到今日,即使知道在知識的海洋面前,我窮盡一生也不過只能掬取一瓢,

但我還是充滿好奇,覺得自己永遠是那個小男孩…


克利斯坦‧齊瑪曼一九五六年出生波蘭札布茨,五歲開始學琴。

接受兩年正規的音樂教育後,齊瑪曼在卡托維治的音樂院師從楊辛斯基(Andrzej Jasinski)。

楊辛斯基也是齊瑪曼唯一的老師。

早年公開演出的經驗使齊瑪曼在波蘭與世界各鋼琴大賽中連戰皆捷。

一九七五年,十九歲的齊瑪曼贏得波蘭華沙蕭邦鋼琴大賽首獎。

他是一百一十八位參賽者中年紀最小的一位。

就音樂家 而言,很少鋼琴家像齊瑪曼一樣完美地神入各個作曲家與各種風格,

理性和感性完美地平衡,技巧更是光輝燦爛。

他常說自己的正職是樂譜研究,彈鋼琴不過是副業

齊 瑪曼能有今日的成就,除了過人的天分,的確是日以繼夜的努力。

「我出生於一九五六年,深受戰爭摧殘的波蘭。

我還記得那時在公園裡都還有未爆彈。

在小學的時 候,我們都被特別教導去辨識這些炸彈。」

在殘破的國家中長大,齊瑪曼所幸還有一架破鋼琴陪他長大。

「事實上,鋼琴是我童年唯一的玩具。」這個玩具狀況奇 差,

齊瑪曼從小就和父親學著如何修鋼琴,而這也成為他今日鋼琴知識的基礎,

親自設計鍵盤與擊弦裝置的能力來源。

六歲即在波蘭電視台演奏自己的創作,齊瑪曼 從小便展現出高超的音樂天分,

蕭邦大賽更讓他揚名立萬。世界著名指揮大師競相邀請,

齊瑪曼甚至成為唯一同時和卡拉揚與伯恩斯坦都保持密切合作的音樂家。

                 

                                              「波蘭鋼琴詩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lin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